蒸汽小火车模型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账号
搜索
蒸汽小火车模型 门户 人物故事 查看内容

杭州超级火车迷搞收藏 弄来的都是真家伙

2017-7-14 17:06| 发布者: admin| 查看: 12| 评论: 0|原作者: 杭州网|来自: 网络

摘要: 杭州网讯杭州有位超级火车迷,迷恋火车的程度令人吃惊,迷到什么程度呢?一句话就让你跌破眼镜:他收藏火车!没错,是真的火车,可不是模型哦。今天记者就带您去瞧瞧这位在余杭崇贤的火车收藏家——郝金喜。小时候追 ...

杭州网讯 杭州有位超级火车迷,迷恋火车的程度令人吃惊,迷到什么程度呢?一句话就让你跌破眼镜:他收藏火车!没错,是真的火车,可不是模型哦。今天记者就带您去瞧瞧这位在余杭崇贤的火车收藏家——郝金喜。

    小时候追着火车跑 长大了买火车当收藏

    今年44岁的郝金喜是个火车迷,而他这辈子都跟火车结下了不解之缘。

    从小生长在铁路边,看着火车长大,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修火车,一直到十多年前下海创业,从事的也都是与火车有关的行业,甚至于,他收藏火车头的举动,也成了工作的一部分。

    郝金喜出生在安徽明光市的一个小乡村。“京沪铁路就打我们村子中间穿过,从小我们就爱追着火车跑。”提起小时候的事情,郝金喜忍不住羞涩的笑了。那时候的火车,基本上都是由蒸汽机车牵着跑,相比现在速度慢多了,铁路上方也没有高压电线,所以两侧没有围栏。每天早晚,郝金喜都要沿着这条1435毫米宽的铁轨往返于家里和学校。他说:“看着那一台台吞云吐雾的火车驶过,刚开始我们都要捂着耳朵,就怕那咆哮的汽笛声,可后来渐渐地就习惯了,每天不听一下还睡不着觉。”

    从小和蒸汽机车一起生活,火车成了郝金喜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不过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,蒸汽机车逐渐被更为高效的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替代。

    这些在被淘汰后一度只能以千把块一吨的廉价大块头,在郝金喜的眼中,都是历史文化沉淀的宝物。

 费劲千辛万苦 把火车拉回家

    一千个火车迷,也许有不止一千个喜欢火车的理由。对郝金喜来说,喜欢火车几乎是再自然不过了。

    郝金喜在距离公司几十公里外的崇贤租下了一块空地,如今这片空地上,正停放着三台已经残破不堪的火车头:一台建设型蒸汽机车,两台上游型蒸汽机车。这是他现在的收藏之一。

    “这台是建设型蒸汽机车,编号6211,1981年从大同机车车辆厂出厂,现在也有35岁啦。”空地上的这台火车头全身黝黑,长约24米,外表充满了锈迹和破损,但对于这些车子的细节,郝金喜却是如数家珍。“这台车早年是我国铁路干线客货运的主力机车,最高时速85公里/小时,拥有4对鲜红色的动轮和一前一后两队从轮,牵引功率将近1700千瓦,不过相比现在高铁列车16000多千瓦的牵引功率,那就差太多了。”

    郝金喜说,把这台老家伙买回来的过程,也算是一个故事。“这台车原来是辽宁锦州八角台电厂里拉煤的机车,后来电厂搬迁了,这台车就被废弃了,当时我正在四处寻找老蒸汽火车的下落,偶然打听到这台车,便马不停蹄过来了,前后折腾了好几个月,终于在去年把它弄到了杭州。”

    从火车技术人员到火车生意人

    从2008年开始落户杭州的郝金喜个头不高,身材精壮,皮肤黝黑。一身羽绒衣牛仔裤搭配平底鞋的行头,看上去,更像是一个车间的技术人员。事实上,郝金喜曾经就是一名资深的火车技术人员。

    而现在,收藏行为成了生意,郝金喜多少也有几分无奈。2001年初,郝金喜辞掉了铁路的工作,开始南下深圳创业,但在公司初期,名声与资本俱无,一度好几个月发不出工资。此时,有从事房产开发的朋友找到了郝金喜,询问能否购入一台真的火车头,放在开发的公园里。

    郝金喜一寻思,欣然应下。“朋友们都知道我很喜欢火车,老火车被当成废铁卖,我一直都说太可惜。但我自己当时有没有什么资金买,碰到有人愿意把这些老火车保存下来,我觉得,这也是好事啊!”

    郝金喜很快以高出“废铁价”数倍的价格购入一台旧火车头,亲自操刀上阵,翻新、维护、防腐处理。“修好的机车除了不能点火上路跑其余和新车看起来差不多,毕竟老车的锅炉是有使用寿命的,虽然锅炉也能翻新,但出于安全考虑并没动。至于其他的,都和出厂时一模一样。”

    如今,在郝金喜手中费尽心血翻修并短暂收藏,又被卖出的火车头已经足足有90多台。

    “像杭州白塔公园那台建设蒸汽机车,就是我们复原的。”郝金喜份外满足的说:“自己有时候也会去公园看看,看到孩子们都在自己翻修的火车上爬上爬下,老开心了。

 他的梦想是建一个蒸汽火车的主题乐园

    “也许你会说,这样的短暂收藏,更像是一件转手的生意,而不是单纯的收藏。”

    “其实迫于维护资金和存放场地的限制,很多我买来的蒸汽机车往往放个一两年就要转手掉,但想想自己毕竟把它们修缮一新,摆放在各个地方让大家欣赏,其实也还是蛮欣慰的。”

    “我自己的一个人生目标是:有生之年,在全国保存150台蒸汽机车的复原物,最后留下5、6台珍贵的蒸汽机车作为个人真正的收藏,再建造一个蒸汽机车博物馆,让大家都来看看这些老家伙,如果条件允许,最终打造一个蒸汽火车的主题乐园”。而这就是郝金喜的梦想。
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蒸汽小火车模型论坛  

GMT+8, 2017-7-15 01:16 , Processed in 0.130643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返回顶部